首页 > 科普 > 正文
新算法提高量子密钥分发中光子检测效率
发表时间:2022-05-23 10:19:12来源:科教日报

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开发了一种算法,可提高量子密钥分发(QKD)系统中光子检测的效率。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《IEEE光子学杂志》上。

QKD是一种超级可靠的信息加密方法,旨在排除信息泄露或通过数字手段擅自闯入的可能性。密钥在传输时量子不确定性的作用被激活,这使得密钥理论上不可能被现有的黑客工具拦截。QKD的一个关键设备是单光子探测器,这是一种有助于记录超低强度光辐射的计量器。

俄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量子通信科学技术情报中心的研究表明,交流门控电压的幅度对单光子探测器的功能参数具有重大影响,有可能形成通用的建议来提高正弦门控单光子探测器的效率。

在下一步研究中,研究人员计划研究单光子探测器中的“雪崩延迟”效应,这也是在研究期间发现的。把探测器固定在某个位置,这种效应会影响QKD系统中的整体错误水平,从而降低量子密钥生成的总速率。